[get-weather-slider]

第77屆聯合國大會召開 三友邦發言挺台

大綱

近日台灣議題,在國際間也受到高度關注,近日聯合國在美國時間20號,召開實體的聯合國大會,在第一天的總辯論會上,巴拉圭、馬紹爾群島以及瓜地馬拉等友邦,就接連發表挺台立場,並對於近期發生的918台東池上地震及中共對台進行的軍事演習,對台表達慰問及擔憂。

美國時間19號,總統採英文受邀於Concordia紐約聯合國社群的大型公開活動發表演說,為民主價值發聲並維護未來的自由和人權,隨即美國時間20號,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會上,巴拉圭、馬紹爾群島及瓜地馬拉總統,也都發言表示,聯合國應該要將中華民國,台灣,納入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巴拉圭總統 Mario Abdo Benitez表示:「我們支持並訴求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一部分,我們深信台灣參與多邊體系能帶來寶貴的貢獻,然而我也藉由這個機會,對近期遭受地震影響的台灣表達慰問。」

另外,俄烏戰爭及中共對台的武力侵擾,也成為國際上以及友邦國家關注的焦點,馬紹爾群島更公開譴責聯合國長久以來,將台灣人民拒絕於聯合國門外,並表示,若要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就不應遺漏重要夥伴。

馬紹爾群到總統David Kabua解釋:「馬紹爾群島也關注到,近期中共在台灣發動的軍事行動,這可能會破壞印太地區及全球的和平與安全。」

我們呼籲聯合國歡迎台灣及其人民加入這個國際大家庭,聯合國要拒台灣人民於門外要多久,台灣是充滿活力且負責任的民主政體,也對國際這個大家庭貢獻良多。

瓜地馬拉總統 Alejandro Giammattei Falla補充:「瓜地馬拉希望聯合國能確保台灣有權加入國際組織,並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因為台灣的這項權利,卻遭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其中一個常任理事國給否決了。」

友邦在聯合國上的挺台立場,也再次將台灣窘迫困境,躍上國際舞台,目前聯合國官方尚未做出回應,而根據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會的議程,史瓦帝尼及帛琉等友邦,將在美國時間21號時,進行發言。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