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數位發展部歸屬黨團協商未達共識 提報院會處理

大綱

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將在這周正式開議,不過今年新增的數位發展部,除了促進數位經濟產業發展外,更要提升國家資通安全,不過究竟要在哪一個委員會來監督審查,今天(20)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黨團協商,也邀請部長唐鳳出席,各黨討論將近1個小時仍然無法達成共識,唐鳳也表示尊重立院決定,最終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將在23號提報院會處理。

立法院在本周開議,不過數位發展部歸屬在哪一個委員會,也成為朝野攻防焦點,20號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黨團協商,也邀請部長唐鳳出席,民進黨和時代力量認為,既然數位發展部組織法,當初是由交通委員會處理,在法案跟著預算走的原則下,理當交付交通委員會來主審。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 陳椒華說:「本屆第三、第四會期,在立法院審議的時候,就是交由司法法制聯席交通委員會審查完竣,內容雖然增加數位產業署,但是大家當時對於數位發展部,交由交通委員會來審查,其實好像已經有共識了。」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說:「因為立法院既然當初這樣,長期以來慣例就是如此,法案預算就跟著法案就是司法跟交通,我們今天走一半路,再退回來說變成經濟委員會,那這個其實也不必要有這樣的爭議。」

而藍白兩黨則認為,為了符合協助產業發展方向,數位發展部放在經濟委員會審查比較恰當。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 邱臣遠說:「產業的厚實跟基礎建設的提升,也會有利於我們後面相關數位建設的長足的發展,以及我們資通安全的強化,民眾黨團這邊具體提出建議,我們認為數位發展部應該在立法院,要歸屬於經濟委員會來去監督審查。」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 李德維說:「包含數位發展部內部的資安署部分,我們現在也可以看到,它有一個獎助的經費4億1977萬元,年底要來成立一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我們是認為在經濟委員會是比較有道理的。」

今年新設立的數位發展部,明年度預算編列211億元,除了促進數位經濟產業發展外,更要提升國家資通安全,但各黨團討論近一小時未能達成共識,而出席的部長唐鳳也表示尊重立法院的決定,最終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該案將在23號提報院會處理。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