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族群簽署「傳統智慧」授權 原民文化登時尚舞台

大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原民會共同合作辦理10月的「台北時裝周」及11月「潮台南時尚跨界」,推動原住民文化與時尚設計師的跨界合作,其中噶瑪蘭與賽德克的特殊織法以及工藝技術,都已登錄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為了表示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特別在台北博物館進行專用權授權契約的簽約儀式。

具有國際性、媲美巴黎時裝展的台北時裝周,從發展107年開始有原住民主題,以原住民文化為元素,做成服裝展示。服裝秀去年更進一步利用原住民文化元素和文化創意工作者做合作,今年更特別與5位人間國寶「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合作, 有賽德克、噶瑪蘭、排灣、泰雅等,都是對於傳統編織和傳統刺繡等專業人仕,配合時裝設計師跨界結合,並且簽下原住民傳統智慧財產權非專屬授權契約。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說明:「專用權能夠經過授權之後,應用在一般的社會上,多元多樣性多元化的去使用它,這樣的話也可以讓,原住民這樣的一個文化,推展往外面也可以部落的人,因為這個文化而得到一些益處。」

傳智條列如何在被保護又要被發展中,與業界結合是重要的課題。而此次簽約重大的意義,是有鑑請請求授權同意的簽約儀式,不僅是對部落的尊重,也是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第一次公開簽約。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大家知道其實這一個,是由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這一次原住民的傳統美學,跟台灣的時尚的美學共同碰撞、遇見,希望能夠碰出美好的成果。」

今年10月14日的台北時裝周,跨界演繹了時尚文化,傳統智慧是先民的智慧結晶,也是國家的無形資產。這一場簽約儀式,不單讓傳統得以傳承,也能持續發揚,這些珍貴文化工藝的新生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