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餘震連連返家不敢進門 卓清村民夜宿馬路上

大綱

花蓮卓溪鄉的卓清村,在918強震發生當時,部落對面山頭出現大面積崩塌,現場險象還生。強震過後居民回到屋內,準備整理散落一地的家具時,結果又碰上餘震不斷,只能往外跑,心有餘悸的族人,乾脆不進家門了,連晚上都睡在自家門前的馬路上。

漫天的黃土飛揚,在918強震當下,清水部落對面山頭發生大面積的崩塌,部落居民隨即拿起手機記錄了當下。

清水部落居民Talu表示:「那邊都是黃土,那個真的是恐怖,第一次碰到這樣子我們部落。」

強震結束後,部落仍然餘震不斷,有族人屋內的牆也震出大洞,擔心遇到大雨後果恐將不堪設想。現在族人因為擔心地震不知何時會再來,家不敢回,晚上就直接睡在教會廣場或是聚會所空地,或是直接家門外的馬路上就寢。

清水部落居民Miaiia Isinkaunan說明:「我們是怕我們這個後山,因為我們有發現說感覺的像有那個,不知道是石頭還是怎麼樣,就有那個聲音,晚上沒有進去家,我們都在這個路邊睡覺,整個部落當然都很怕崩山了。」

Talu補充:「嚇死了那邊都崩山了,我們全部都睡這裡,整村都是睡馬路這邊。」

卓清部落唯一的聯外道路,在18號地震後,延路多處坍方落石,完全擋住馬路,部落形成孤島,直到19日上午才開通單向車道。也有許多臨近房屋的擋土牆,都已出現傾斜龜裂,現在就擔心再遇強震或大雨,可能會危害居住安全。

卓清村長 Diluk lsingkaunan(何成忠)解釋:「有2家那個擋土牆就是,房子前面的這個擋土牆,跑掉裂痕了,還有一家也是一樣,因為那個擋土牆都是很高,所以說就是裂,這個裂很長也是裂掉。」

卓清村長表示,所幸目前沒有人員受傷,目前也正在清查災況,目前災情都已提報公所災害應變中心,等待後續處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