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市原民文化節 學童接觸合唱重回文化懷抱

大綱

原民孩子自信地穿著族服唱著古謠,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展演上,有一群原民孩子,在水泥高樓的都市叢林長大,雖然缺少部落文化學習經驗,但因參加台北市原住民少年兒童合唱團,重回文化的懷抱,建立對多元文化的認識與尊重。

孩子唱出天籟般的歌聲,觀眾們如痴和醉地享受。這是台北市原住民少年兒童合唱團,在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展演,帶領觀眾享受美好夜晚。一群在都市成長的孩子,雖然沒有部落文化薰陶,少了父母的族語家庭教育,只能在學校短暫族語課,接觸母語,而他們跟文化最大的連結,就是利用每周六,參加台北市原民會館的兒童合唱團。

合唱團家長黃靖婷表示:「本身我不是原住民,但是孩子的爸爸是原住民,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流失這個原住民的文化跟傳統,所以我希望他們可以多接觸這個部分。」

合唱團長家Usay說明:「以前我都是在鄉下長大的,讓小孩再回去鄉下生活,他們其實沒辦法像我們以前那樣很融入,但是有這些歌謠,讓孩子能知道說這些歌謠,其實是祖先留給我們很棒的的精神。」

在幼兒園大班時就加入合唱團的李岱軒說,在台北市求學過程,全校只有他一位原住民學生,每周總是期待能到合唱團練唱,在合唱團更能感到歸屬跟認同。

合唱團學員Venan Lalingdan(李岱軒)表示:「就會期待一起在那邊唱歌,唱自已的歌、自己族群的歌,還有時間還有機會可以表演。」

合唱團學員Panay(張綺恩)表示:「開心可以跟大家一起學習唱歌,就是會互相一起開玩笑,就會覺得很好玩。」

台北市原住民少年兒童合唱團老師蔡美花說明:「以都市、台北市的原住民小孩,給他們這樣的舞台,我們也讓孩子培育他的自信,然後也認識他的族語,剛好我基礎班就是小班,我們大概國小1年級開始招收到4年級5年級。」

合唱團老師蔡美花表示,合唱團不僅可以學習族語跟古謠,也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跟歌曲,以及原住民族的豐富多樣性,有正面的自我認同外,進而學習多元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