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氣象局:地震進入活躍期 估餘震長達1個月

大綱

台東昨晚(17)發生規模6.4地震,氣象局表示,這起地震是今年以來規模第2大地震,包含這起地震,今年規模6以上地震已經有6起,以次數來看,的確是進入地震活躍期。根據觀測,餘震的規模跟頻率有漸漸趨緩的情形,研判後續不會再有更大地震,但餘震可能持續長達1個月時間。

地牛翻身,全台天搖地動。昨天(17)晚間9點41分發生地震,全台都可感受強烈搖晃。根據氣象局公布資訊,震央位在台東關山鎮,地震深度7.3公里,規模為6.4,台東池上震度6強、花蓮富里跟台東市也有5強、整個花蓮南端到台東北端都有5弱震度,南台灣跟中台灣有到4級,北台灣有3級。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陳達毅說明:「地震的成因當然脫離不了大地的應力,菲律賓海和歐亞板塊的擠壓之下造成的,這個主震因為它所在的位置,還有它經過資料初部的判斷,我們覺得它跟中央山脈底下的斷層系統關聯性較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災防人員連夜各地狀況,所有部會都掌握,雖然有很零星的一些小災損,但都即時排除,也都沒有大狀況,而相關鐵路高鐵等等,也都全線巡察完畢安全才有通車。」

氣象局表示,截至10點為止餘震的次數發生約50次,昨天(17)晚上10點有2起規模5以上的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陳達毅補充:「整體的餘震趨勢,我們在昨天(17)的10點、11點及12點,它的頻率是最高規模也比較大,在這之後發生的頻率就會比較彽。」

氣象局也表示,在未來2天內,還是有機會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在主震震央附近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規模4以上的地震,在5天以內也是會有,規模3以上的地震在1周或1個月內會持續地發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