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在花博 體驗攤位引人潮

大綱

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今天(17)在圓山花博入口廣場舉辦,現場有舞蹈展演、市集,還有最特別的文化體驗攤位,有用苧麻製作環保袋,還有學習山林智慧製作的陷阱,吸引許多都市民眾,一起體驗原民文化。

板子上的石頭快速往下墜,這陷阱不是在森林裡,而是在台北圓山花博的入口廣場,17號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現場有許多體驗原民文化攤位,這個體驗吸引許多第一次看見傳統陷阱的民眾,連小朋友也來參加。

民眾 Paras(陳柏宇)、Papuh (陳柏恩)說:「 我玩了一下很好玩,因為我想要玩弓箭,後來看到陷阱我就玩了一下。」「你知道那個是抓什麼的嗎?」「抓雞。」

家長 許怡雯也說:「平常就是也很少回部落,所以在就是市區裡面有這樣子的活動,所以他們就特別想要體驗一下。」

平時看不到的山林陷阱,難得出現在台北都市,小朋友把握機會來學習。

陷阱教學老師 高忠男說:「很多都市的小朋友或是家長,他們可能也是第一次看過這樣的陷阱,所以他們很好奇,所以他們才要去嘗試。」

吳忠男表示,狩獵陷阱對原住民來說,是長輩傳承下來的山林智慧,要傳給下一代,現場除了陷阱教學,還有自己親手用苧麻製作的環保袋。

民眾 邱小姐、藍先生說:「這個東西其實真的滿難的,一開始看起來會覺得很簡單,然後就在打這個結的過程中,其實都要很細心,雖然就是花了很長時間,但原住民的文化都滿值得的,我剛才在編的時候,其實真的滿不容易的,尤其要編得很漂亮,真的很不容易,就是滿特別的。」

除了文化體驗,還有原民市集跟美食,還有舞蹈展演,許多民眾把握周末好天氣,一起在台北感受原民文化,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