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風味館「說再見」 北市陷文化活動場地空窗期

大綱

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工程,進而影響一旁的原民風味館。而現在原民風味館也圍起鐵皮,進行工程。但對於北市的族人而言,要再找到符合文化活動需求的場地也難了。

族人在有著幾何圖騰的原民風味館場地賣力舞蹈,但這般情景已隨著美術館擴建工程,走入歷史。

記者 Aras Sawawan說:「以往台北市的原住民族人要辦理文化活動,通常都會選擇圓山的原民風味館,不過透過畫面也可以看到,現在已經圍起了綠色鐵皮就是要進行美術館擴建工程,而族人要辦理文化活動也只能另尋場地。」

同樣是紋面族群的感恩祭儀,族人今年選在議會旁的廣場舉辦,另外像大型活動,也經常落腳圓山捷運站廣場。

北市原住民族體育與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永雄說:「其實這兩塊也都算不錯,特別是圓山捷運站花博那裡,那個平常假日廣場也多人有沒有,交通啦要人,人一定要有交通載去嘛,如果像我們在山上,要走路現在可能也沒有人要走。」

雖然北市府已有規劃其他場域,未來作為原住民族文化活動等空間。但籌備空窗期,族人不知要多久。就有團體相中今年舉辦感恩祭的場地,期盼未來可以交由北市原民會管理運用。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 Bakan Pawan (巴干‧巴萬)說:「所以這個的話,看公園處這邊,就是後續我們跟公園處再做研議啦。」

台北市長 柯文哲說:「我們回去研究看看,因為如果要做的話,恐怕還要再整修一下,我看還有什麼要整修的。」

北市府預計一個月內給出答案,但回頭算算北市原民場館,族人想爭取的北市議會廣場,以及圓山捷運站廣場,目前雖然都可租借,但場地設計上不一定符合文化活動的需求。再來就是凱達格蘭文化館及北原會館,而這兩處也屬室內空間。場地在哪受到關注,族人也期盼部分場地能在人潮較多的區域,將族群文化分享並讓大眾理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