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團、部落反南勢溪引水 赴立院籲市長參選人關注

大綱

烏來南勢溪上游越域引水爭議持續延燒,今天(17)環保團體及族人來到立法院,呼籲準備選台北市跟新北市長的參選人們,一起關注這項議題。因為從前陣子颱風的豐沛降雨,南勢溪水情、地質,都讓各界再度為引水工程感到憂心。

拿著雙北市長參選人大頭照,呼籲關注南勢溪上游引水爭議。今年環保團體及烏來區族人得知,水利署有意從南勢溪開挖隧道,引水到石門水庫,解決北部用水資源分配問題,引起反彈。17號環保團體及族人來到立法院再次表達反對,因為從今年軒蘭諾跟梅花颱風帶來的豐沛雨勢就可知道,南勢溪上游就是一處風險地。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黃泰華表示:「那其實這個就是我剛剛講,南勢溪上游每一條支流,每一個主流它都是土石流潛勢區,只要你破壞它的水土去大興土木就是毀掉,600萬人的水源地。」

黃泰華拿出過去水利署報告指出,當時南勢溪上游引水方案,被評出原水混濁度高,而且枯水期支應台北地區居民用水,就已吃緊。當中破壞生態的疑慮,更引起環團質疑案件流程的合法性。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法律顧問許嘉容說明:「台北市議會、新北市議會,你們知道這樣的計劃嗎,這個部分民主程序的,完全地故意地欠缺故意地不告知,其實是本案最大最嚴重的疑慮。」

德拉楠部落會議主席 Duni Silan (鄭明光)解釋:「祖先留下來我們好不容易,保護這個生態大自然生態而政府真的無知,讓我們這塊土地已經剝奪我們的權利。」

雖然先前水利署表示,若選擇南勢溪引水方案,後續必會經過部落諮商程序,但德拉楠部落會議主席一再強調,堅守反對立場,這也是擔心幾百年族人守護的山林,受到破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