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新會期9/23開議 警械使用條例9/30拼三讀

大綱

立法院要何時開議?今天(16)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各黨團進行協商,最後取得共識在下周五9月23號開議,而近日因為台南殺警案,引發各界關注警察執法風險,各黨團也達成共識,將在30號院會,討論《警械使用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力拚當天三讀通過。

9月1號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立委們已經陸續完成報到,不過外界更關注立法院何時正式開??立法院長游錫堃16號召集黨團協商,各黨團也都派員出席。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提個建議9月23日禮拜五可能我要拜託大家,簽一個時間即便半天也好,警械使用條例我們大家都是希望早點處理。」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也說:「所以我想國民黨這邊也是建議大概23號左右,剛剛柯總召提到的警械使用條例,其實在相關的朝野協商裡面,我們也是建議可以趕快來做一些討論。」

台南殺警案震驚社會,警察執法風險也備受關注,更牽動立法院下個會期法案排審進度,而總召柯建銘也說,這次會期比較熱鬧,有四大法定預算,包含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前瞻基礎建設第四期預算案、總決算審核報告跟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都需要委員審查,不過黃白兩黨則希望提早到20號開議。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今年又遇到地方選舉我們知道說有些召委跟委員也會把重心放在地方,甚至會有許多考察的行程,可能又更壓縮預算審議可以審的時間。」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說:「還有我們現在大家可能都漏掉了我們現在國防預算也是創歷年的新高,其實這個相關的國防預算也需要更精緻做相關的審查。」

朝野黨團對開議時間各有想法,經過100多分鐘的協商終於達成共識,本會期將在23號開議,而開議前20號下午將協商確定數位發展部該由哪個委員會來主審,並邀請部長唐鳳列席,而大家最關注的警械使用條例,也將在30號下午進行討論,力拚當日三讀通過,10月4號和7號也會邀請行政院長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跟「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的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