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2世界民族電影節登場 北中南同步展開

大綱

2022世界民族電影節,從今天(16)開始,在雙北、台中跟高雄同步展開,其中,由泰雅族導演陳潔瑤執導的電影「只要我長大」,也入選其中。

由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主辦的「2022世界民族電影節」,從16號開始,分別在台灣北中南播映精選的17部影片,要帶領觀眾領略不同族群的文化跟價值,展開多視角的人文關懷跟對話。其中,橫掃2016年台北電影節6項大獎並代表台灣出戰奧斯卡的電影「只要我長大」,更入選今年的世界民族電影節。

電影《只要我長大》導演 Laha Mebow(陳潔瑤)說明:「因為電影就是一個故事,所以它很容易懂,它就是一般人都可以進來(入),也許看的人就覺得為什麼泰雅族要殺豬 我懂了,他不會覺得是殘忍,因為他看懂了,為什麼是我的生活,他看懂了那個意義,這就是我想要做的。」

電影《只要我長大》演員 Buya Watan(陳宇)解釋:「我覺得在這個圈子當中,電影很容易讓人家看得懂,就像導演前面講的原住民族除了被道歉以外,我們更需要的是被理解。」

而身為原民影視產業的先驅,同時是今年世界民族電影的宣傳大使,湯蘭花也說,看見影視產業中的原民族人越來越多,影視作品也更多面向地探討原民議題,確實顯示社會大眾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及接受度,正在提升。

宣傳大使 Yurunana Danivu(湯蘭花)補充:「我希望大家付出很多的愛大家融洽,我希望這個戰爭越來越少,這是互相地愛對方,我想這些戰爭就不會常常出現了。」

而對導演及演員來說,電影是不同族群、文化間,互相理解的重要媒介之一,也從世界民族電影節,把視角延伸到國際,共同關心當代各民族面臨的議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