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濱守護900位長輩 第2代智慧手環升級服務

大綱

豐濱鄉公所今天(16)在豐濱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行推動「科技與醫療結合應用於豐濱鄉社區整合服務計畫2.0」成果發表會。

豐濱鄉公所跟衛福部花蓮醫院合作,特別爭取國發會預算跟公所配合款1,650萬元,購置第2代智慧手環,提供豐濱鄉900位55歲以上罹患慢性病或獨居長者使用,16號舉行推動「科技與醫療結合應用於豐濱鄉社區整合服務計畫2.0」成果發表會。

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表示:「各位長者所戴的訊號,很多你的訊號、位置等等,都會傳到雲端去,我們健康管理員,也會到各位長者家中,做一些醫量表的評估,這些資訊也會上傳到雲端,我們再去連結健保署健保健康存摺,這些彙整出。」

豐濱鄉公所表示,第1代智慧手環鏡片易損壞、續電力也不高,長輩若沒充電,就失去手環功能,而第2代智慧手環不但充一次電可用5天、防水防塵,還能監測心率、血氧跟睡眠,記錄每天步數、GPS定位、緊急求助通知跟電子圍籬等功能,有效協尋失蹤長者。

靜浦部落居民 Amoy解釋:「如果到田裡工作,才不會走失,如果不小心在哪裡跌倒,這個智慧手錶也是很好,如果我們跌倒了,要如何操作他們才會知道,按這個紅色的,按下去,他們透過訊號就得知在哪裡跌倒。」

成果發表會配合重陽敬老禮金發放,吸引各部落長輩參加,鄉長表示:科技跟醫療結合應用於豐濱鄉社區整合服務計畫,同時造就7個健康管理員的就業機會。

豐濱鄉長江莉婷說明:「其實我們這個智慧手環,也有一個很大的效益,就是我們也叫創生,因為我們提供了就業機會,讓台北本來在台北工作的年輕人,能夠返鄉來為自己的家人來服務。」

健康管理員 Lisin(林秋玉)提及:「我們平日除了在辦公室用筆電,來監視他們手環的回傳資訊是否異常,如有異常的時候,我們就會打電話給長輩,最近手環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這樣子以此類推地去關懷。」

目前豐濱鄉第2代智慧手環廣受使用者好評,公所期許「豐濱照護模式」可作為原鄉部落守護長者健康的成功典範。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