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音獎入圍名單揭曉 珂拉琪拿下評審團獎

大綱

今年七月金曲獎頒獎,原民音樂人表現,可說是帶領族群主流化的重要推手,然而在以音樂風格為主的音樂大獎「金音創作獎」,昨天(15)正式公布入圍名單,其中,剛剛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的「珂拉琪」,再度以「評審團獎」獲得金音創作獎的最高殊榮。

面向獨立音樂領域,以音樂風格為主的音樂大獎「金音創作獎」,15號公布入圍名單,今年共有3725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年最高,總共有111件作品入圍要共同角逐21個獎項。

評審團主席許哲珮說:「第13屆金音創作獎的評審團獎,恭喜珂拉琪。」

首先在最大獎《評審團獎》的部分,由席捲音樂圈的新生代音樂組合「珂拉琪」拿下。珂拉琪以獨立樂團型態在網路竄起,不只吸引眾多樂迷,也在文學、社會學等領域獲得許多討論,他們把阿美族語、日語、台語、英語,結合日系搖滾、金屬、電子音樂,向大眾展現台灣音樂的未來與自信。

然而不只評審團獎,今年的金音獎入圍名單,原民音樂人可說是來勢洶洶。首先在「不分類型獎項」部分,黃宣、野東西、珂拉琪紛紛入圍《最佳專輯獎》、《最佳樂團獎》、《最佳創作歌手獎》、《最佳新人獎》以及《最佳現場演出獎》。再來是七大「音樂類型獎項」,除了嘻哈類別,在其他類別,原民音樂人之間的競爭可說是相當激烈。首先在搖滾跟民謠類型中,野東西、新寶島康樂隊、Suming舒米恩、陳建年以及阿爆,分別入圍《最佳搖滾專輯》、《最佳搖滾歌曲》、《最佳民謠專輯》、《最佳民謠歌曲》;再來是電音及爵士類別,由阿爆及Tonic5,分別入圍《最佳電音歌曲》、《最佳爵士專輯》;最後,在藍調以及另類流行的部分,Matzka、阿爆&Brandy、黃宣,入圍《最佳節奏藍調歌曲》,以及《最佳另類流行專輯》。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說:「我們都知道流行音樂是所有音樂類型裡面,應該是說文化藝術類型裡面跟老百姓最接近的,流行音樂又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它幾乎無所不在,在疫情深重的此刻我們所有的音樂工作者,大家還是很努力地創作提供給大家很多的安慰。」

在新冠肺炎影響台灣之際,原民音樂人不分老中青,創作能量滔滔不絕。而第13屆金音獎頒獎典禮,11月5號也將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盛大舉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