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調查:9成6勞工有創業夢 付諸行動者不到4成

大綱

疫情衝擊邁入第三年,根據求職網調查,不論是青年或中年,合計高達9成6都有創業夢想,創下十一年以來新高。但想歸想,只有36.3%的人是真正付諸行動,其餘都只是有過夢想。

國內本土疫情連續3天破4萬,15號新增45,269例本土個案、57例死亡,對於有專家預估,下周三本土個案,恐達到6萬例,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太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一周的平均會到6萬例當然是不太可能,下一周單一天尤其周二跟周三事實上都是一周比較高的,看最近的一個整個連假效應會不會延續到下一周,還是需要再觀察。」

疫情衝擊邁入第三年,除了影響企業調薪意願,也讓勞工產生無薪假焦慮感,不少中年族群更興起創業念頭,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青年擔心求職碰壁,想自行創業。根據調查,有97%青年跟95.3%中年勞工都想創業當老闆,創下十一年以來新高,產業選擇上,以茶飲、咖啡、服裝配件,及藝術設計與文化創意最夯。

青年 Savi胡佳芊說:「因為我是藝術產業產業類型的,可以透過自己在地的部落的東西,然後一起做結合這樣不喜歡看著別人臉色做事。」

求職網經理楊宗斌說:「這種中年創業可能還是不滿意薪資的比重比較多,當然青年創業可能還是以這種有創業的夢想跟興趣還有工作比較自由為主,所以可能還是有一些這個差異。」

楊宗斌表示,做自己興趣的事、自己決定工作時間,都是青年創業動機,至於中年勞工則因長期不滿工作報酬率,而產生創業夢,但考量自身是家庭經濟重要支柱,因此,在創業前的評估會比較長,顧慮也多。調查也顯示,只有36.3%的人是真正付諸行動,其餘都只是有過夢想。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