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7線49.8K大規模坍方 下巴陵簡水管線斷

大綱

受到日前梅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橫公路台7線49.8K處,大曼橋往宜蘭方向,13號發生大規模坍方,公路局也在昨天(14)成立災點前進指揮所,並在今天(15)下午4點,完成坍方的清運,但因落石把華陵里下巴陵部落的簡易自來水管線沖刷掉,目前已經停水3天,族人只能尋找附近水源暫時替代。

天還沒亮,只見一大片坍方。受到軒蘭諾跟梅花颱風接連影響台灣,山區注入大量雨水,13號清晨5點多,桃園市復興區台7線北橫公路,在49.8公里處,大曼橋往宜蘭方向,發生大面積土石嚴重坍方情形,使得雙向交通中斷,而這也讓當地區民的簡易自來水管線,給沖刷掉。

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長陳光榮表示:「比較影響比較大的是,我們下巴陵這個部落,我們的飲用水、簡易自來水,是我們兩條管子,現在都被這個坍方弄斷了,所以我們現在也是在斷水之中這樣子。」

因著缺水,華陵里長表示,族人只好走到距離部落約200公尺的水源取水來應急。對此,區公所表示,等公路局把坍方清運完成,會立刻把簡易自來水接通。

復興區公所農經課長高定說明:「要看天候跟狀況,我們是有叫廠商,隨時去支援去接通,如果說今天(15)沒有辦法,明天(16)應該是會通。」

公路局公告,截至15號下午4點,已完成坍方清運,但由於現場邊坡裸露且仍處不穩定狀態,為確保用路人行車安全,公路局將從9月15號到21號,實施管制通行跟夜間預警性封閉,在台7線雙向49公里處到50公里處,施工管制,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7點,整點時會放行10分鐘。另外,在台7線47公里處到50公里處,將實施夜間預警性封路,封路時間從晚上7點到隔天早上8點。颱風豪雨後山區道路容易發生坍方、落石,路況難以掌握,請用民眾配合現場交通管制人員指揮通行,更多加注意公路局的最新消息。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