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民法官明年上路 司法院、警政署聯手防詐騙

大綱

國民法官將在明年上路,為了防範有心人士,利用國民法官進行詐騙,今天(15)司法院跟警政署,超前部署聯合召開記者會,說明國民法官通知流程跟注意事項,希望藉此提升全民防詐騙意識。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擔任國民法官是權利也是義務,適用國民法官法的案件,會由6個國民法官加上3個職業法官,總共組成9個人組成的合議庭,來進行審判。」

國民法官將在明年1月1號登場,將是司法改革一大里程碑,不過為了防範有心人士,利用國民法官進行詐騙,司法院15號召開記者會,發表新設計的國民法官通知書、信封等,提升全民防詐意識。

林輝煌補充:「法院不會要求國民法官,加入LINE群組,第二點法院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保證金,第三點法院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存摺,或是提款卡或是密碼。」

警政署長黃明昭說明:「尤其國民法官,實施以後的詐騙手法,會相互結合 我們利用我們的通路,包括165(全民防騙)粉絲專業,還有包括我們各個社群媒體裡面,多宣導國民法官推動的時候,會結合詐騙 讓全民都知道,才能達到反詐騙的這項工作。」

為了降低國民法官,收到法院通知書的緊張情緒,這次記者會,也公開亮相通知書信封封面,用溫暖的鵝黃色,拉近民眾跟法院距離,而信封背面,也有QR CODE讓民眾能迅速查詢國民法官相關資訊。而司法院也統計,明年備選國民法官,總共有13萬1988人,明年有個案需審理時,法院會再從名冊中隨機抽選出本案的候選國民法官,再以掛號信寄送通知,更再次強調,不會使用LINE群組、提供保證金或使用提款機領款等情形。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