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九合一地方首長選舉 屏東8原鄉首投族約1成

大綱

牽動屏東原鄉整個政治生態的九合一選舉,即將在11月26日登場,這次屏東光是8個原鄉新增了接近2千3百位首投族,人數雖不到一成,但在激烈選區他們的選票也不容忽視。

九合一選舉登記結束,各候選人正緊鑼密鼓準備選戰,這次屏東8個原鄉新增約2300位首投族,他們大多關注鄉長選舉,期待候選人支持文化復振工作。

首投族kui表示:「因為文化就是斷層,然後就希望可以就真的有實踐性,或是說真的有做到說,可以幫助鄉裡面各村的一些,文化事務的復振。」

另外針對部落醫療議題也是他們關注重點,希望未來的當選人可以協助解決。

首投族piligu表示:「醫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現在老人家的孩子們,或者是vuvu們都在外面工作,他們就少了一個,可以帶他們去醫院的一個交通工具。」

首投族tjuku表示:「要去醫院太遠了,像我們家到最近的醫院到枋寮很遠,就是可能本來也沒有那麼嚴重,到那邊就很嚴重了。」

2018年九合一選舉,屏東地檢署陸續起訴363名涉賄候選人、樁腳及民眾,並提起30位當選人民事當選無效之訴,賄選情形嚴重,選民期待這次選舉可以不一樣。

民眾甘美芳表示:「很希望每一位候選人能夠心想事成,但是我也希望在透過這個選舉,能夠就是乾乾淨淨的。」

民眾張淑芳表示:「賄選之類的希望不要在每一次選舉都有,因為對於下一代是很不好的示範,我期待就是每一個候選人,應該都要負起社會責任。」

屏東原鄉這次有不少同額競選情形,當然也有選情激烈的選區,不過選民還是期待這次可以一改以往,能有乾淨的選舉。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