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文物館邀參訪 喚起長者歷史記憶

大綱

為回憶過去生活方式,那瑪夏文物館邀請部落長者來到館內參訪,透過接觸文物,喚起長者們的歷史記憶。

看到從前的生活用品,耆老們忍不住拿起,開始講解過去使用習慣。那瑪夏文物館,特別邀請部落長者來到館內參觀文物,透過實際接觸,觸發過去生活記憶。

耆老 Tanivu表示:「編背帶用背東西的,放籃子的這個,背地瓜、南瓜。」

耆老孔金治說明:「剛剛看到的頭飾,這個還滿新的嘛,是我們做的,我們還沒有八八水災以前在鄉公所、在文物館做的。」

其實多數那瑪夏珍貴的文物,都因八八風災,而慘遭流失,至今僅有三成被保存下來,因此館方就特別期望族人能提供家中文物,供館內收藏。

那瑪夏文物館館長 Humhum Ispalidav (周曉鳳)解釋:「當時的狀況是都很混亂,所以其實有一些文物的東西,可能在當時混亂的情形就遺失了,後來比較穩定之後,我們就慢慢把這些東西重建起來,就一直到現在,所以我們現在還是很積極地鼓勵,家裡如果有文物的話,我們文物館都會幫忙大家做保存。」

而目前館內文物,都由專業修復師,進行修復和記錄保存,期望透過更完善和現代化的手法,將寶貴的歷史記憶完整保留。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