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戀戀qata」藝術展 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登場

大綱

巫瑪斯與江雅蕾兩位藝術家,對琉璃珠復振不遺餘力,為排灣族創造古典又創新的藝術形式,兩位更是被譽稱為「琉璃珠之父」跟「琉璃珠之母」,8/26起他們的作品《與你的頸上誓約,戀戀qata》藝術展,在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登場。

凱達格蘭文化館執行長Wsay Kolas (舞賽.古拉斯)表示:「排灣族的老人說,我們是緊緊靠在一起,所以你可以看到同心圓,它並沒有交叉,它是緊緊靠在一起。」

使用琉璃珠排成的圓圈,反映出排灣族傳統社會制度,以圓心的核心家族,再向外圈世家,最外圈的黎民,所組成的階序制度,不同於大眾所了解的三角型社會制度,並非貴族就最崇高,平民是低階級,而是一個同心圓緊靠在一起。這是巫瑪斯跟江雅蕾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在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展出。

藝術家江雅蕾排灣族說明:「每一顆琉璃珠都有它的故事,是祖先留傳下來不變的定義,是生存的法則也是我們的財富,我希望每個琉璃珠的孩子,都能夠帶著屬於自己的身分,呈現祖先的智慧也承接祖先的祝福。」

凱達格蘭文化館執行長表示,越來越多年輕人,忘記傳統制度跟文化規範,部分琉璃珠是核心家族才能夠配帶,這次的展出不僅是帶給族人,也希望非原民朋友也能了解,每一顆琉璃珠背後的神化故事,都是非常精彩。

凱達格蘭文化館執行長 Wsay Kolas (舞賽.古拉斯):「由其是對排灣族的青年人來說,也是有個機會可以重新看見,自己族群的社會制度,去看到傳統的藝術,可以這樣被表現出來,去善用自己的神化故事,像希臘文明一樣,從文學、建築、歌曲去表現,更多元的藝術表現形式,我希望多一點的刺激,給我們原住民社會內部。」

琉璃珠呈現排灣族的文化意義,包括信仰、藝術、習俗、制度等等。面對外來文化的衝擊,古琉璃珠越來越少,排灣族特有的傳統文化價值也逐漸式微,巫瑪斯與江雅蕾透過新技術的開發,不僅讓琉璃珠重獲新生,也為部落創造了新商機,更重要的是讓傳統文化跟生命意識得以延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