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葛菈拜民族實小進行入倉祭 迎接新學期

大綱

新竹縣尖石鄉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今天(13)舉辦入倉祭,除了讓學童認識族群文化的重要,也鼓勵他們能在新學期課程中收穫滿滿。

長者跟孩童不畏風雨,共同合作把新收穫的農作物,移到穀倉裡頭,這是新竹尖石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舉辦的入倉祭儀,不僅象徵族群文化傳統延續,更期許學生能在新學期,透過勤奮努力,汲取豐富的課程知識。

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校長 陳智明說:「意義跟價值,第一個就是剛剛講的勤奮努力,有勤奮努力就有好的一些收穫,第二個就是一種傳承,第三個就是分享。」

校方表示,這些穀物全都是學生,藉由部落耆老教導,成功且辛苦的成果,孩童從生活中實踐文化,讓在地長者看到學校用心。

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學生 李亞凡斯說:「大概到這個時候,我們會先把那些我們種的東西,都把它放到穀倉裡面,然後保存。」

葛菈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徐世忠說:「很用心地把我們以前的祖先傳下來的傳統,他真的有傳承給小孩子,我相信他會把我們每一個小孩子都教得很好,他們真的很成功。」

除了傳統入倉祭,學校今年首度參與全國原住民族文化館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以族語戲劇方式呈現,學生利用一周時間練習,13號進行成果發表。

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學生 Pawan(徐誠喆)說:「我雖然覺得族語很難,但是我們都有練好,一開始都是先發聲,後面才開始進行我們的彩排之類的。」

葛菈拜國小校長說:「非常不一樣的肢體跟戲劇,把我們的一些文化融入在這樣的戲劇當中。」

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結合各領域課程,教學場域延伸到部落空間跟溪野山林,持續透過民族教育,找回泰雅族文化主體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