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府赴瑪家鄉 說明國土功能分區制度

大綱

國土功能分區制度即將上路,屏東縣府啟動辦理部落環境基本調查、部落溝通跟國土功能分區劃設作業,為了讓部落居民了解國土功能分區制度,來到瑪家鄉進行劃設作業前的說明會。

屏縣府近期啟動部落環境基本調查及國土功能分區劃設作業,為了讓部落居民了解國土計畫,並讓國土功能分區制度劃設,能符合部落生活跟發展需求,縣府在劃設作業前,安排巡迴原鄉各部落舉行說明會。

三和村居民胡哲豪說:「這個部落範圍是依據部落事典,那若是依據這個劃設的話未來公告的話我們這些族人的權益就會受損,這些超出部落範圍的原住民保留地,如果不是在這個範圍內未來我們要怎麼去劃。」

三和村長金太平說:「屏37線馬路兩側是不是要改為建地,這個比較在意很多人在問這個問題,是不是以後就城鄉地區第3類的。」

屏縣府表示,在國土計畫制度架構下,部落既有生活聚落範圍,將會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第3類」與「農業發展地區第4類」,期待解決部落長期面臨建地、耕地、公共設施用地不足等問題。

屏縣府原民處經建科長馮珮玲說:「今天這個說明會主要是針對可建築用地這個部分,特別專門針對功能分區在建築用地的部分做比較細的處理,相關的測繪圖資的部分我們都可以來做提供。」

屏縣府劃設作業委託專案人員說:「我們跟縣府正在規劃第一版本就是讓大家可以蓋房子的區域,那接續下來在今年底到明年初我們還會再來辦第2次的說明會,到時候就會讓整個部落範圍,甚至周邊空間的土地它是在農2還是在農4還是在城3,可以做什麼樣的土地利用,我們會再來跟大家做更細緻的說明。」

屏縣府原民處強調,目前仍處於劃設作業初期,未來仍會持續在部落召開說明會,希望透過面對面溝通,蒐集部落意見,同時鼓勵部落族人踴躍參與說明會,充分了解相關政策內容並實際參與劃設作業,才能維護自身權益。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