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豪雨襲新北烏來 德拉楠部落斷電、簡水混濁

大綱

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新北市烏來山區兩天雨勢就超過550毫米,是全台之冠,今天(13)早上德拉楠部落部分住家出現斷電情形,而日前強制撤離的12戶信賢里民,雖然已經解除撤離,但當地里長表示,接下來的考驗是,颱風過後導致簡易自來水混濁,預計兩到三天後,才有乾淨水源可使用。

大水滾滾而下,這在新北市烏來區的五重橋旁,比平常大了好幾倍,可見這次梅花颱風挾帶豐沛雨量,而雨量全台之冠就在烏來信賢里,兩天雨量超過550毫米以上,11號已強制撤離緊鄰在烏紗溪的12戶里民,而13號開始梅花颱風逐漸向北遠離台灣,下午5點多已解除海上警報,而強制撤離的信賢里民也已經解除撤離,但當地里長表示,接下來的考驗就是民生用水問題。

烏來區信賢里長簡凱傑泰雅族解釋:「因為我們這邊是用簡易自來水,然後因為雨量很大的時候水都會混濁,混濁之後就會容易塞管造成里民沒有水用。」

里長表示,颱風前已經請居民儲水備用,根據以往經驗,如果沒下雨大約兩三天,水就會比較乾淨,可以恢復正常使用。至於德拉楠部落的部分居民,13號早上六點多,則是出現斷電情形。

德拉楠部落會議主席Duni Silan (鄭明光)說明:「目前就是我們的大羅蘭這一條,到現在六點半到現在四鄰五鄰這邊,到現在還沒有送電進來,所以我們老人家也滿擔憂的,一些冰箱的菜或是他們要煮飯的時候,比較沒有辦法去進行。」

直到下午都還沒恢復電力,烏來區公所表示預估影響50戶,目前台電仍在搶修中。

烏來山區多處河川湍急,讓烏來區公所不敢掉以輕心,依然嚴密監測區內的雨量跟野溪水位。

烏來區公所防災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賽門補充:「隨時監看我們的雨量以及我們的水位,避免民眾在於安全上有一些顧慮,另外一些防災的工作部分的話,道路的路樹以及水溝的部分還有其他易淹水的地方,我們會做一個清除排除的工作。」

雖然梅花颱風加速往北移動,但外圍環流仍對新竹以北山區及宜蘭地區,造成局部大雨發生,請在山區的民眾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