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議會市政總質詢 民進黨團問侯友宜政治規畫

大綱

越接近年底,各個地方首長參選人就越被容易放大檢視,尤其選民在乎大家會端出怎樣的政見牛肉。而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12)則是市政總質詢的第一天,也被稱作侯友宜的期末考,就先遇到民進黨團追問政治生涯規畫,而侯友宜還是一句老話好好做事。至於在原民政策,還有什麼可以好好做的?也備受議員關注。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謝謝大家關心,謝謝謝謝,你們要喊什麼。」

氣氛尷尬,侯友宜就站在備詢臺上接受議員們的諷刺。新北市長侯友宜進行市政總質詢備詢,也算是這屆議會給侯友宜的期末考。12號第一天就受到民進黨團的考驗,劈頭就問2024總統大選,侯友宜的政治生涯規畫。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表示:「你已經正式自己宣布要參選2024的總統,難怪這張你不敢簽,因為你沒有心在新北市市長的職位上面。」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明:「我好好把握當下,現在新北市長好好做事情。」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表示:「 市長你不要再跳針式的、答錄機式的回答。」

侯友宜一句老話好好做事,不反駁也不承認從頭講到尾,硬是撐過議員追問。不過這句好好做事,有議員就請市長檢視,自己任內的原民政策。侯友宜洋洋灑灑列出語言教育、文化傳承等歷年政績。但碰上原本要設在三鶯地區的國家原住民族博物館,則感到遺憾。議員蘇錦雄提及是否有文化保存的其他方針。

新北市議員Paylang‧Caya(蘇錦雄)說明:「我們原先規劃三鶯地區的國家原住民博物館,我們是不是可以做BOT案促參投資的招商,我們當時規劃就在美術館旁邊,美術館旁邊裡面如何去融入原民博物館,這是我們既定的目標跟方向。」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您剛剛建議用BOT的方式來籌建原民博物館,我想我們會列入考量,而且裡面包括傳統技藝、語言、生活經驗,讓我們的傳承跟交流,能夠在原民博物館被看見。」

侯市府預計重啟原住民族博物館規劃,只不過是否循BOT方式,以及後續經費及永續經營仍有待評估。此外蘇錦雄更追問原民住宅政策,以及慈恩聚落土地爭議,不過還是被各局處長擋下回應。侯友宜拚連任,原民議員也藉總質詢機會,試探市長未來的政見規劃,侯市府的層層檢驗,恐怕要到9月底才會告一段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