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文化!台南民間協會 辦首屆族語歌謠賽

大綱

為提升市內族語氛圍,台南市原住民婦幼關懷協會舉辦首屆族語歌謠比賽,將語言文化,用唱的傳承下去。

優美的西拉雅古調,令人陶醉。為將市內原民力量集結,做傳承,台南市原住民婦幼關懷協會舉辦第一屆歌謠比賽「族動出輯」,不論長幼,通通能參加,也吸引許多族人來報名。

參賽者 Nakidkid Tavali表示:「我覺得這個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就我們西拉雅族群來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活動,我們看見跟其他族群,高山原住民的 原住民朋友,我們一起在這樣的活動裡面,我們是互相接納的。」

參賽者趙郁妡說明:「阿嬤一直鼓勵我說要,就是朝母語的方向前進,然後我也這麼覺得,就是以後會更努力學習。」

民眾曾春菊解釋:「孫子們能用族語來跟我對話,那是我最大的心願是這樣子,所以我非常熱忱地參與這種活動。」

族語傳承不分你我,透過民間團體和政府合作,傳承方式也能更加豐富。

台南市原住民婦幼關懷協會總幹事 Chiku Kuni提及:「透過族語歌謠比賽,協助政府在政策上面的推動,那因為語言它慢慢在消失,我們也希望說能夠,在這個活動當中,能鼓勵大家 來說族語。」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補充:「各方族語老師、民間協會、社團,還有我們官方,都來一起合作,也是推動族語的一個方法。」

就像從前口傳方式,透過歌謠,長輩帶晚輩,共同為語言復振來努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