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費清冠一號突限縮挨轟 衛福部放寬3條件

大綱

衛福部8日突然發布公文,限縮中藥「清冠一號」的公費使用資格,引發中醫界跟部分民眾反彈,因此衛福部今天(9)上午緊急開會討論,修正公費「清冠一號適用範圍」,包括高熱不退、咳嗽明顯及喉嚨痛等3種情況都可由中醫師開立公費台灣清冠一號。

衛福部中藥研究所,8號上午舉辦記者會,發表台灣之光清冠一、二號治療效果顯著,但衛福部晚間發函到各醫療院所,宣布限縮公費使用對象,看看公文內容,因考量孕產婦及兒童目前沒有臨床研究證據,也避免中西抗病毒藥併用而造成未知風險,所以從15號起「清冠一號」將限縮公費對象只針對「高風險族群」,而不包含孕婦及兒童,不過這項政策公告後引發外界不滿,就連有出席衛福部記者會的立委陳瑩,也在社群媒體表達意見,呼籲衛福部不應限縮公費使用對象。

民進黨立法委員Asenay Daliyalrep陳瑩說:「其實那個公費限縮的部分我是認為沒有必要,在公費的使用上,這個在兒童的部分其實也是非常需要的。」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說:「連清冠一號都得自費,那我想我得為我們的民眾發聲你連他使用公費清冠一號機會都要剝奪都要他要自費,我想這個絕非全民之福。」

理事長柯富揚表示,自費費用1500到2000元,對民眾來說是很大負擔,而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從去年12月1號清冠一號納入公費給付到今年7月底,申報人數有50多萬人,可見大家對清冠一號的信賴,衛福部在9號上午緊急召開會議,修正條文增加三個條件,確診者出現高熱不退、咳嗽明顯,兼具喘症跟咽痛嚴重、飲食困難,12歲以上、孕婦除外,可由中醫師開立公費台灣清冠一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我們這個是對這個公費使用做一個條件的規定因為之前沒有,它是中藥我們就加入一些中藥的這個中醫的症狀,這個病勢的這個判斷符合的話就可以開立公費的清冠一號。」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之前公費清冠一號,因為沒有明確適用標準才進行擬定,將在下周開始,先實施兩周,再視情況調整。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