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同額競選雙面刃 穩固地方政治vs.青年難參政

大綱

年底大選進入倒數,參選人也都完成登記,除了嘉義阿里山鄉長跟議員,同時出現同額競選現象,其他原鄉地區,也都有同額競選的狀況,學者分析表示,同額競選的優點是能穩固地方政治,不過也可能造成青年參政受阻,青年反而移居到都會區爭取更多機會,造成原鄉選舉生態邁向老化,出現承接斷層。

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各方人馬也都在2號前完成參選登記,其中阿里山鄉首度出現鄉長跟議員都是同額競選現象,不過其他原鄉選區,像是屏東縣、台中和平區、南投信義鄉、苗栗南庄跟泰安鄉、宜蘭跟台東縣,也都有同額競選情況。其中力拚連任的屏東縣議員林采穎表示,將持續為婦女跟文化復振等議題發聲。

屏東縣議員林采穎表示:「要一次一腳印默默地去耕耘付出,站在我們婦女方面的議題,還有在地文化與文化的復振,族語方面的議題。」

而力圖蟬聯第三屆的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表示,前兩屆的政見,已陸續達標,像是建置原住民多功能會館,及開拓特色產品銷售通路的宜蘭縣蘭陽原創館,第三屆更要爭取成立宜蘭原民處。

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表示:「現在第三屆我要爭取的就是,趕快把我們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提升為二級單位,就是原民所變成原民處。」

不過學者指出,出現同額競選原因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是,前一屆多位參選人競爭,其餘失利參選人因財力不足,導致無法再次參選;再來若是目前在位者治理得當,要持續贏得民心也不是件難事,其他也想競選的參選人評估情勢後打退堂鼓,最後學者強調,最不樂見的原因就是青年參政受阻。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 (尤天鳴)說明:「都會區現在是很多的候選人出來好幾個要爭取那少數名額,反而原鄉是發生同額競選的問題,會不會有一個狀況就是,青壯人口漸漸地離開了原鄉到了都會區,反而在都會區年輕參政或是新人參政會變多。」

不過學者也表示,出現同額競選,若參選人的地方服務受到選民認可,也能穩固地方政治情勢。然而青年參政若受阻,離開原鄉另闢戰場,學者認為原鄉的鄉長、議員等代議士,恐怕會面臨老化並出現承接斷層,更是地方選情值得關注的現象。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