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發案撕裂部落 卡大地布三大家族拉罕發聲明

大綱

知本光電案判決結果出爐,北高行今(9/8)天宣判部落勝訴,但部落卻高興不起來,因為開發案已嚴重造成部落族人撕裂,當地三大家族拉罕發出聲明,希望原民會廢止不對的諮商同意辦法,同時也呼籲呼籲經濟部和盛力公司勇敢面對錯誤,不要再提起上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8日判決,確定撤銷由經濟部發給能源公司的籌設許可,等同部落在108年進行的諮商同意投票不具法律效益,但儘管法院宣判部落勝訴,但族人卻開心不起來。

卡大地布部落瑪法琉家族拉罕林文祥:「到如今雖然我們贏了,我們心裡也沒有什麼高興,因為我們的部落族已經傷得很深。我們現在利用時間慢慢再融合,融合部落的團結。」卡大地布部落巴卡魯固家族拉罕林茂盛:「因為諮商辦法的問題,所以我們卡大地布就在這個地方這樣打轉好幾年,所以這個諮商辦法在原民會那邊,希望是可以再重修好一點。」

雖然光電案隨著北高行宣判告一個段落,但過程造成的傷害,卻是需要長久時間來修復。卡大地布三大家族拉罕共同發出部落聲明,指出現行諮商同意辦法存在許多爭議與問題,強調不對的法令應立即廢止;而法扶律師也認為經法院判決,顯示諮商同意辦法充滿瑕疵,導致部落被迫成為爭取原民權利的先行者,同時也成了諮商辦法下的犧牲者,認為原民會應即刻修正相關辦法,避免其他部落踏上知本光電案後塵。

法扶基⾦會原民中⼼專職律師林育萱:「雖然只有個案效力,但是它影響的可能是未來,所有的部落會議決議的判決,如果之後所有部落會議決議,都會受到這個挑戰的話,就會造成法制很不穩定性。」

原民會綜合規劃處曾興中專門委員:「因為它這個法令本來就是世界各國少見,所以我們一直不斷在聽取,各界的意見包含部落的想法,只要意見成熟,符合原住民族社會需要的話,我們都會滾動檢討,諮商同意程序的各項規範。」

原民會指出,自105年實施諮商同意辦法至今,全國有96件個案進入諮商同意程序,而部落會議議決的案件則有79件,同意比率達82%,顯示諮商同意辦法穩定可行,針對知本光電案部分,表示會依據經濟部的具體回應及法院判決理由,做後續處理、滾動檢討。

至於卡大地布部落則透過聲明強調,目前族人正著手實踐部落自治願景,包括制定部落文化章程及部落成員辦法,呼籲經濟部及能源公司勇敢面對錯誤,不要再提起上訴。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