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知本光電案北高行判決出爐 卡大地布勝訴

大綱

纏訟多時的卡大地布部落知本光電案,今天(8)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出爐,卡大地布部落迎來階段性的勝利,法院也將撤銷經濟部,核發給能源公司的籌設許可,不過全案仍可上訴,經濟部能源局也回應,收到判決書了解判決理由後,再討論是否決定上訴。

卡大地布部落中壯年團前副團長高明智:「卡大地布的案例,一定要跟全國部落的同胞,告訴你們有權利站起來反抗,不要被中華民國的法律所吃掉。」

族人情緒高亢,表達心聲,就是因為 4年前的部落諮商衍伸諸多瑕疵,族人認為無法保障族人使用土地的權益,因此展開行政訴訟,8號宣判的這一天,族人親自北上聽取判決結果,如今撥雲見日,卡大地布部落迎來階段性的勝訴。

台東卡大地布知本光電案纏訟多年,8號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作出判決,由部落勝訴,法院將撤銷由經濟部發給能源公司的籌設許可,也等同於108年的部落諮商結果也不具法律效益。

法扶原住民族法律中心專職律師主任林秉嶔:「剛剛法院宣判的結果是將這個原處分撤銷,指的就是當初光電案向經濟部申請的籌設許可的部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合議庭是認定這個部分應該是屬於違法的。」

雖然撤銷經濟部的籌設許可,不過全案仍可上訴,而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後續收到法院判決書之後,會再討論是否決定上訴。

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組長林文信:「經濟部這邊尚未收到裁定文件,然後我們會在收到判決書後,了解法院的判決理由,然後再做因應的處理,但是原則上就是它本身該撤銷我們當然就會撤銷,如果它的判決理由我們覺得有問題,我們就需要討論。」

與此同時,贏得階段性勝力的卡大地布部落,也同步在台東召開記者,對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做出具體回應,更進一部對《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展開討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