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都會西區原家中心揭牌 打造完善社福網絡

大綱

為了貼近原民需求,提供在地化的福利服務,新北市都會西區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今天(8)在基督教芥菜種會總會進行揭牌,服務範圍主要從新北市最北方的金山區、石門區到南方的三峽區,共有14區,同時為了拓展更多元服務,也跟區內26間教會合作,打造堅固的社會安全網絡。

新北市都會西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8號在基督教芥菜種會總會正式揭牌,未來將在新北市的金山、石門、三芝、淡水等14區,提供族人就業、法律諮詢、福利權益宣導、社區蹲點等服務,並且透過地方政府跟民團公私協力串聯資源,讓服務面向更多元。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整合了我們政府的資源,然後讓我們現在的社區發展,能夠更深入地去做更不同族群,多元性的整個照顧,這是我們會跟成立原家,一個很重要的精神。」

原民會社福處社福科長劉秀英解釋:「中央原民會還有地方的,一個政府機關以及民間的團體,那我們組成一個公私協力的,一個夥伴關係然後來共同促進,共同來穩固我們有關原住民的,一個社會福利的一個輸送體系。」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都會區跟原鄉不同的是,族人散居各地,光是新北市西區原民人口就有31,596人,為了即時幫助族人生活所需,都會西區原家中心也跟26間教會合作,照顧弱勢家庭兒童經濟扶助,也結合食物銀行、社區防救災跟長者關懷,讓原民家庭健全發展。

淡農教會牧師 Uli (高玉姍)說明:「教會很多的弟兄姊妹,他們都是從原鄉來的,其實來到都市還是會,有一些在生活上的一些經濟上,或者是很多瑣碎上的一些問題,至少他們可以知道說,我要去哪裡尋求求助的管道。」

新北市共有29個行政區域,原本只有烏來跟東區兩間原家中心,這次成立西區原家中心,建立更有效率的聯絡管道,落實強化原家中心對族人的生活支持力量。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