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國訪問團赴原民會 聚焦文化交流計畫

大綱

日前吐瓦魯總理拿塔諾來台,預計這周五就會拜訪原民會。不過在今天(7)就已有另一個國家來訪,也同是南島國家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馬國文化及內政部長柯歐塔,今天(7)跟原民會主委會面,雙方針對未來傳統祭典及競技交流計畫進行討論,也在之後訪台的10天時間,拜訪各部落,並將參與9月15跟16號的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

送上編有原民會主委名字的傳統工藝,一旁官員驚呼連連。馬紹爾共和國文化及內政部長柯歐塔訪台,首站就來到原民會。這次柯歐塔來訪目的,就是要從祭儀跟傳統競技交流開始。為期十天,將拜訪部落,甚至出席9月中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

而柯歐塔部長也有備而來,向原民會主委發出邀請,加深兩國互動交流。

馬紹爾共和國文化及內政部長 Hon. Ota Jacob Kisino(柯歐塔)表示:「我也邀請主委以及布農族弟兄姊妹,能夠一起來參與明年5/1在馬紹爾群島的憲法紀念日,這是我們馬紹爾群島最大的一場盛會,而且會有非常多各式各樣傳統競技,包含傳統獨木舟競賽,人民還有更多友善互動的機會。」

對此原民會主委表示,依照兩國從2019年簽署南島民族文化事務合作協定內容,確實也跟這次祭典暨傳統競技交流項目相關,對日後出訪馬紹爾群島的機會感到期待。

不只馬紹爾群島政要來台,從凱達格蘭大道上掛滿吐瓦魯國旗就知道,近期吐瓦魯總理拿塔諾訪台,而前陣子帛琉副總統席嫵杜也來訪,南島國家密切來往,而原住民族在這場外交場域上也扮演著重要橋梁。

吐瓦魯總理Kausea Natano(拿塔諾)表示:「我想恭喜貴國政府大力支持台灣的原住民,因為台灣原住民與吐瓦魯,共享了許多傳統價值及習俗。」

回想國宴吐瓦魯總理當天,總統特別安排原民會對國內原住民族事務進行分享,促成兩國熱烈討論。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9月5日中午整個國宴的議題交換,有很積極回應的議題裡面,其中就是原民的議題回應最多,同時有三個訪賓回應了我們的談話,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

然而近期太平洋島國面臨地緣政治挑戰,中國對太平洋加強布局,同樣引起美澳關注。而台灣原住民族與各島國同為南島民族,密不可分的文化淵源,原民會期盼持續透過文化交流,繼續為外交加溫。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