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內政部表揚績優救護人員 肯定76人辛勞貢獻

大綱

119是民眾遭遇緊急傷病的第一道安全網,自新冠疫情以來,緊急救護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全國消防機關全力支援前線防疫工作,在如此高壓又高風險的狀態下,去年拯救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康復出院人數高達822人,創下歷史新高。今天(6)內政部消防署表提消防績優救護人員,合計76名績優救護團隊跟人員獲獎。

救護車警報聲呼嘯而過,分秒必爭,消防救護同仁正在跟死神拔河,緊急把民眾從鬼門關前帶回來。不論深夜或颱風,消防同仁總是扮演緊急救護、危難救助的角色。內政部6號表揚消防績優救護人員,除了肯定他們辛勞,也期盼鼓舞所有救護從業人員。

內政部政務次長 花敬群說:「一旦人民發生需要菩薩現身的時刻,各位就是緊急第一線就到了現場,這樣的工作就算辛苦,但是確實驕傲,幫助了很多年老的爸媽或是小孩,他們家裡又有了依靠。」

這次花蓮縣得到團體銀質獎,台東縣更榮獲團體金質獎。因為花蓮台東地區狹長,非常仰賴救護車緊急救護,所以兩縣推動消防作為醫療延伸,救護車就是急症室,不僅急救設備進步,急救人員的專業培訓也同步提升。

花蓮縣消防局長 林文瑞說:「主要是我們花蓮縣地域非常地狹長,我們的人口是非常分散的,醫療資源的缺乏,不像北部地區、西部地區在接觸者到醫院,也許5分鐘3分鐘10分鐘一定會到達,但是在偏鄉地區的部落,有的時候1個小時都還沒有達到醫院。」

台東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 孫揚文說:「把我們救護車都推升為行動急診室,也就是配備了高級救護員,施以高級救護的訓練,車上再配備等同於急診室高階急救的設備,再加上我們資訊的配備,讓我們救護車提升為行動急診室。」

內政部統計,去年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但是到院後康復出院人數高達822件,較前年成長66人,這不只是延續寶貴生命,也是保全822個家庭的完整與幸福。消防救護人員一直都是守護城市的重要力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