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降雨影響菜價漲 葉菜類漲最兇

大綱

颱風軒嵐諾襲台,各地陸續降下豪大雨,受雨勢影響,菜價應聲而漲,其中又以葉菜類漲幅最兇,而中秋節檔期將至,需求再增加,菜價可能會再創新高。

漲漲漲!萬物皆漲的通膨時期,颱風過後的菜價,要讓民眾的荷包再度縮水。有菜販表示,颱風還沒來菜價己經上漲1到2成左右,來自高山的高麗菜1台斤漲5、60元,單顆甚至要價300元,部分菜價更是翻倍成長。才受完疫情影響,漸漸回溫的餐飲業者,更是大喊吃不消。

菜販曾中川表示:「這個(高麗菜)是最好的話,一籠的話50台斤,應該漲了400塊有了,蔥、蒜、芹菜它漲得比較高,還沒颱風之前,漲差不多一半有了。」
.
餐飲業者陳志弘解釋:「光菜就好了牛蕃茄、高麗菜還有小黃瓜,1斤至少差20塊,葉菜類真的漲的非常大,有些東西明明就是溫室的東西,我也不懂為什麼會這麼貴。」

也有平時沒關注菜價的民眾,也覺得採買時結帳金額明顯變高。在新北生活的Nami,也把農村經驗帶到都會區,利用工作閒暇之餘,改為自己種植,自給自足,吃得健康又沒付擔。

民眾 Micyang說明:「颱風來菜才會漲,我不知道 應該有漲10塊1斤,老板說多少錢我就給他多少錢。」

民眾 Nami說明:「自己種自己吃,種也不多地瓜葉、苦瓜而已,比較健康。」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補充:「是颱風警報一發佈的時候,包括成交人 消費者預期性的心態,可能價格上就會上揚,這個部分都有這個情況發生,在中南部主要生產區,影響程度比較少,台北果菜市場昨天交易量,有比往常少一點減少的原因,是因為下雨之後採收情況不是很好。」

農糧署表示,受颱風降雨影響蔬菜採收,減少17.8%,加上颱風預期心理、又因5號休市,備貨需求增加所致,價格增幅13.6%,待天氣穩定,恢復採收,菜價即可回穩,未來也會隨時監控,尤其在中秋檔期前,避免業者哄抬價格。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