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隘竹67線2K土石阻交通 五峰公所忙搶修

大綱

新聞一開始持續來關注,這次軒嵐諾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原鄉山區陸續傳出災情,尤其是新竹山區在過去24小時的累積雨量是全台之冠,今天(4)早上8點左右,新竹五峰鄉公所接獲通報,往上大隘竹67線2K處,發生土石流阻礙交通,五峰鄉公所表示目前仍在搶修中,而這兩天苗21線也因為連日降雨造成道路四度坍方,目前仍未搶通,影響居民通勤,因此苗栗縣府也宣布,明天(5)東河村停止上班上課一天。

黃色泥沙隨著雨水傾瀉而下,連日豪雨造成新竹五峰,往上大隘路段發生土石流,一塊塊的落石挾帶泥水,把67線2k處道路阻斷。

新竹五峰鄉公所民政課長朱麗玲說明:「目前還在搶修當中,但是因為它的搶修的長度很長,而且它的災害復建工程,附近之前有一個災害復建工程,它的水流又一直往下流,如果是評估危險性高的話,就不持續修復。」大隘村村長夏文健:「基本上那一條是幾乎是大水大雨就會崩,我們覺得解決之道大概是用明隧道會比較好。」

五峰鄉公所表示,早上8點左右接獲通報,不過經過廠商安全性評估後,要搶通恐怕還得等上一段時間,然而這幾天受到颱風軒嵐諾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統計,新竹縣和雙北地區,總累積降雨量超過500豪米,其中新竹縣更是突破了600毫米,來到全國之冠。

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在新竹縣、雙北地區都超過500毫米,在苗栗縣也有448毫米,這樣的降雨其實累積的量是非常得多。」

而苗栗縣總累積雨量也逼近500毫米,苗21線兩天就發生四度坍方意外,南庄鄉公所表示,因邊坡頂層仍不斷有落石崩落,仍要待土質穩定後,將會進場加速搶通,不過目前對外交通仍中斷,影響居民上班上學,因此苗栗縣府也宣布,東河村5號停止上班上課一天。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