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台水庫共進帳逾2億萬噸水 北部水源足

大綱

軒嵐諾颱風夾帶的豪大雨量,也為台灣水庫進帳了1億多萬噸水資源,根據北區水資源管理局表示,大台北地區到年底暫時沒有用水問題。

水庫的水滔滔不絕地向下流,在軒嵐諾颱風緩慢地移動下,為台灣北部地區帶來豐沛雨量,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截至4號下午3點,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3日降雨就將近400毫米,而石門水庫的蓄水率更達到了93.7%。也因著軒嵐諾帶來的豐沛雨量,石門水庫在4號上午也順利進行「阿姆坪」防淤隧道的測試,放淤了20萬立方公尺泥砂。然而近期傳出旱災的基隆,也在軒嵐諾的影響之下,基隆河與雙溪溪川的流量都有回升,可是根據水利署的資料顯示,基隆新山水庫的蓄水量卻是全台倒數第二。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我們正積極地從八堵抽水站抽水,把這個水抽到新山水庫來蓄存,那因為受到抽水機的抽水能量所限,所以目前新山水庫,仍然是在緩步地上揚。」

雖然現在用水看似沒有問題,但台灣的水資源到年底是否夠用,水利署副署長表示,現在下定論還太早。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那目前我們評估起來,到年底前 二期稻作收割,我們的穩定供水,是沒有問題的,那不過這一次的的颱風,確實替我們未來面對枯水期,給我們了一些幫助。」

水利署副署長也說明,因著氣候變遷的問題,仍無法明確預測未來水資源使用狀況,提醒民眾仍需要節約用水。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