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和豐年祭遇颱風攪局 不減民眾參與熱情

大綱

軒嵐諾颱風外圍環流,導致北台灣天氣起風又下雨,但仍沒澆熄新北市中和區族人辦豐年祭的熱情,有人撐傘、穿雨衣還是來到現場共襄盛舉,今年有別以往,多了製作傳統技藝-做燈籠活動,讓在都市的族人也能學習原民生活文化。

棚架搖搖晃晃,舞台上的桌布也快被風吹起來,4號在新北市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舉辦的豐年祭,不受軒嵐諾颱風影響如期舉辦,雖然外圍環流導致天氣起風又下雨,但還是有許多人撐傘、穿雨衣一起來共襄盛舉,現場還有傳統技藝教學,做燈籠。

將竹子切成傘狀,製作成燈籠,頭目江秋錦將長輩教的製作過程,傳授給大家,期盼更多人學會後,可以再傳承給下一代。

新北市中和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頭目江秋錦:「豐年祭不要全部都是跳舞,應該是我們原住民阿美族,要有一個傳統
所以說我今天就教,拿出來教這個年輕人跟小姐,以後這個小孩子都會長大以後,他們也是會陸陸續續這樣會教。」

今年豐年祭不同以往多了學習傳統技藝,讓在都市的族人,也能學習原民生活文化。

新北市原民局經濟建設科科長王翠瑩:「我們在辦理都會區的歲時祭儀活動,是希望提供一個這個,文化的傳承活動場合,能讓都會區族人有一個,參與體驗的一個機會,那也能讓歲時祭儀的文化,在都會區扎根傳承。」

新北市中和區族居民林雪苓:「這裡跟部落的豐年祭不太一樣,是因為這裡是都市,所以他也只能辦一天,所以還是想要看一下,就是旅北的豐年祭,會是怎麼樣的呈現,就是文化的一些過程。」

雖然這次豐年祭,有軒嵐諾颱風來攪局,但仍沒澆熄族人的熱情,不只可以聚在一起聯繫情感,也透過學習傳統技藝,更認識自己的文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