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我是TAKAO原青」 培育原民青年事務人才

大綱

高雄市原民會辦理「我是TAKAO原青」原住民青年領袖人才培訓營,集結來自高雄三原鄉及都會區原住民青年,針對部落產業經濟、文化教育政策、國土等議題進行交流,透過對話溝通平台,培育原住民青年事務人才。

「我是TAKAO原青」原住民青年領袖人才培訓營,3號在高雄那瑪夏舉辦成果分享,集結來自高雄那瑪夏、茂林、桃源及都會區原住民青年,針對部落產業經濟、文化教育政策、國土等議題進行交流。

參與青年 Dahu:「覺得印象深刻的是我們那瑪夏的族人,要怎麼在這個逆境中求生存,然後利用土地的一種,就是生態運用,我們不要去破壞它,它也可以維持我們的生態。」

參與青年 Laung:「因為我自己是那瑪夏的人,然後就是看到很多土地的問題,就是我們風災之後,不管是風災之後永久屋的議題,還是舊民權部落的興建,很多就是有跟國土計畫做連結,甚至到水源地的所有權到底是誰的,這種我覺得都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而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也協助,邀請學者引導學員,更找部落族人擔任講師,讓青年在討論議題上,可以從學術、部落等不同觀點切入。

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長趙仁方:「我們要告訴青年朋友,不要忘記部落族人的角色,所以說我們在那瑪夏這個地方,做這樣青年培訓的過程裡面,我們也聯絡那瑪夏當地的族人,當成講師外部內部一起。」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 (阿布斯):「高雄的原住民青年族人,應該要站出來。我所謂的站出來是應該更勇敢的為自己的部落,為自己的身分、為自已的族群發聲。發什麼聲呢?就是提出部落的問題,大家聚在一起來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原住民青年領袖人才培訓營持續三天兩夜,學員進行部落巡禮,走訪文化祭儀場、舊部落等周邊人文地景,透過部落踏查,增加青年對原民議題重視,培育未來原住民人才。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