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健站實務研討會 第一線照服員分享經驗

  • 發布:2022-09-02 12:53
  • 花蓮壽豐
  • Lo'oh

大綱

由國立東華大學承接的「東區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專業輔導中心」培力和輔導宜蘭、花蓮、台東218個部落文化健康站,一連兩天在東華大學開訓,目的除了加強文化健康站經營管理及行政作業,提供照服員增能專業訓練及諮詢服務,舉辦「第三屆聽部落照顧在歌唱-部落文健站實務研討會」,各地文健站積極參與並有多位第一線照服員現身說法,分享在地部落寶貴的實務經驗。

計畫主持人黃盈豪表示:「我們往年的研討會辦理都是請大學老師或者是專家學者來講,可是我們覺得說應該要翻轉過來,應該要讓實踐或者是實務的經驗放在更前面。」

第三屆聽部落照顧再唱歌-健康文健站實務研討會,研討會上第一線實務工作者互相分享,經驗交流。

黃盈豪說明:「所以今年比較特別,我們請各站的服務員、機構負責人來講他們的經驗,總共有24個人好幾個站包括宜蘭花蓮台東,很多文健站的同工都到前線來講他們的經驗。」

24位來自第一線的照服員和文健站機構負責人,分享甘苦談,讓新手照服員能夠了解在照護過程當中所會遭遇到的情感問題。

宜花東文化健康站輔導員afl(李春美)說明:「清水文健站的照服員有一天,長輩就坐在門口說他要去看醫生要去回診,那段對話過程裡面他記憶很深是因為,5月24號長輩說要去看醫生結果6月1號就聽到長輩就過世了,就在醫院過世就讓他感觸深刻,每次要送便當的時候就會經過長者的家裡,她就會有那一段很難過的感受,覺得跟長輩的互動的時間太少了。」

前輩的分享,也讓現場參與的新手照服員更能感受到,文健站其實也是長者分享彼此生活經驗的重要管道。

新武文健站照服員Haisul(王聖偉)補充:「文化健康站就是我們這一區的可以聚集在那裡,我們可以在那裡上課運動、帶他們唱歌,或是說他們的傳統手工藝,可以讓長者出來到文健站上課。」

研討會透過不同的主題,不同族群照服員的分享,不同的服務模式,讓照服員的實務累積,依照長者在部落生活的文化習慣,規劃符合長者們期待的活動,16張照片16個故事,24位分享者提出來的服務故事,期待能幫助到宜花東原住民族的部落照顧服務模式。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