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軒嵐諾颱風滯留打轉 預估最快明發海警

大綱

「軒嵐諾」颱風是今年第一個最靠近台灣的強颱,氣象局預估最快明天(2),就有可能發布海上警報,如果颱風路徑偏西,或暴風圈擴大,不排除會發布陸上警報,而目前軒嵐諾颱風還在滯留打轉,直到3號才會開始北轉,在它整併熱帶性低氣壓雲系之後,帶來的風雨強度不容小覷,請民眾特別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 謝佩芸說:「軒嵐諾颱風在過去一段時間,南側的這個熱帶性低氣壓的整個雲系,漸漸地也併入了颱風的環流當中,因此預期未來颱風它的強度,或是它的暴風半徑,都還可能有稍微再增強的一個趨勢。」

從衛星雲圖可以看見,軒嵐諾颱風就在台灣旁邊,加上它已合併東南側的熱帶性低氣壓,是今年目前最強的氣旋系統,強風場比暴風圈還大,再來看看它的路徑,1號下午到2號滯留打轉,隔天開始受到下一個導引氣流的力量逐漸北轉,氣象局預計2號會發布海上警報,未來也不排除發布陸上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 謝佩芸說:「大致上還是以海上警報的機率比較高,但是我們剛剛也有提到,因為這一個它滯留的位置如果有比較偏西,或者是它北上的時候,它走的角度也有再更靠近台灣一點的話,暴風圈仍然還是不完全排除有,更靠近台灣陸地的可能性。」

2號到4號是軒嵐諾影響台灣最明顯時刻,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再加上北風通過台灣海峽,受到地形影響會有狹管效應,西半部陸地也會出現強風,因此氣象局發布16個縣市陸上強風特報,包含台灣西半部、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跟離島地區,「軒嵐諾」不僅風狂,帶來雨勢同樣不可輕忽,北台灣是重點影響地區。

氣象局預報員 謝佩芸說:「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明天後天(2-3)降雨的情況會更為地明顯,尤其北部東北部地區是容易有大雨出現,但要特別提醒在北部山區以及基隆北海岸,可能會有局部的豪雨。」

氣象局特別提醒在北部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活動的朋友,要特別注意這兩天降雨情況,請民眾留意後續颱風動態,隨時做好防颱準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