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 產官學研醫專家與會

大綱

屏東縣霧臺鄉公所舉辦「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透過不同角度的研討,協助原鄉傳統醫療與現代化藥用植物種植產業發展,同時霧台鄉公所也與相關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未來魯凱傳統醫療智慧,在產官學研醫合作下有更多元發展的機會。

部落長者演繹早期採藥及使用傳統藥草植物的時機,為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揭開序幕。霧臺鄉公所、台灣中藥臨床學會、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及屏東縣魯凱藥用作物生產合作社,攜手舉辦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希望從「產、官、學、研、醫」不同角度,創造原鄉藥用植物產業的發展機會。

霧台鄉長杜正吉說:「中藥發展法也已經通過了2年,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也看到了一個機會,原鄉部落因為在這樣的一個這個發展法的當中我們就看見一道曙光,希望在這個發展法當中,我們可以找到正確的方向來復甦我們這個產業。」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原鄉環境是最適合種植這些中醫藥草在我們原住民各族群的傳統知識裡面也有很多關於藥草的知識存在,現在是希望說怎麼樣透過一個國家隊的概念,國家為了要扶植中醫藥草的發展,應當要除了匡列經費也必須要去盤點能夠適合種植的中醫藥。」

霧台鄉公所分別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工研院、屏科大、嘉義大學與萬國製藥等7個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推動霧臺鄉中醫藥產業發展,未來有機會讓魯凱傳統醫療智慧,透過產官學研醫有更多元的發展機會。

霧台鄉長杜正吉說:「採集產業過去是佔了三分之一,在整個部落產業裡面占了三分之一但是在20年前這樣的一個產業消失了為什麼會消失,希望找到原因之後我們對症下藥然後找出對策,讓原來的這個傳統的採集產業可以有復甦的機會。」

原民會副主委Afas Falah 林碧霞說:「看看原民會在政策上可以怎麼樣的改變跟協助,讓我們原民會跟我們自己原鄉部落能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讓我們看到不是只有霧台的未來更是看到原住民的希望。」

隨著國內對中醫藥需求的增加,如何提升藥用植物種植品質及保健食品開發等,社會各界也相當關注。

製藥廠廠長蔡豐戎說:「如果政府有主力的來做一個培植我們台灣在地藥材,我想對於藥材的供應整個產業的發展是非常健全。」

論壇吸引近200位來自各縣市的產官學研醫專家與會。霧台鄉公所表示,希望未來能建立台灣系統化的藥用植物種植產業與技術合作交流平台,有效地促進台灣原鄉中草藥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皓宇

完整報導:https://fb.watch/fhiBPaI6Es/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