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樹林原豐彩繪展 秀文健站長輩3年學習成果

大綱

隨著人口老化,長輩們的照顧就需要更加多元、細心。新北樹林文健站就利用三年的時間,透過繪畫,不只讓長輩們手腦並用,也增進長輩的成就感,而為了讓大眾看見長輩們三年來努力畫作的成果,特別在樹林火車站舉辦「原豐彩繪展」,透過畫作,欣賞長輩們精彩豐富、學無止盡的人生。

在熙攘往來的人群中,樹林文健站工讀生,將文健站長輩的姓名貼在牆上,為長輩人生第一次的畫展,做好準備。樹林文健站今年特別舉辦,「原住民-原豐彩繪展」,要呈現文健站長輩三年間,不斷學習繪畫的成果。

樹林文健站長輩 Kami(林蘭枝):「但是一筆一畫這樣就可以了,不好看好看,隨便都可以。」長輩 Iso(李秀妹):「我喜歡畫畫,開心。」

長輩們說,對於能夠畫畫並且舉辦畫展感到非常開心,但其實一開始要拿起畫筆時,長輩們相當陌生,甚至有長輩會因為自己不會寫字,而畏懼,但在講師的帶領以及文健站同仁的陪伴,長輩們漸漸打開心房,享受繪畫帶來的成就感。

文健站講師陳靜姿:「我覺得任何東西與人相處、互動,在這世界上,必須要有一些東西叫做溫暖、還有愛。那個東西要進入過程當中,他們才能夠去願意接受,然後我們彼此之間共享、共榮與共長。」

樹林原民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Api Ako(陳宗伶):「最重要的其實是希望他們的子女能夠看得見,因為可能子女也都不知道,他們在文健站做了什麼,有什麼樣的成就,有什麼樣好玩的地方,這畫展子女就看得見,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繪畫不只達到健康促進,更豐富長輩的人生。而畫作上簡樸的線條、鮮豔的色彩,也呈現了長輩們兒時的回憶,以及在部落舉辦祭典的狀況,期待能讓大眾欣賞、看見長輩學無止盡的心。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