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義就學巴士上路 解決沿途部落長期交通困境

大綱

屏東來義鄉大丹林部落長期以來除了沒有公車,也因為不是莫拉克風災災區,沒有災區經費補助的巴士接送,因此家長們都必須親自開車,不過新的學期傳來好消息,鄉公所就學巴士在開學第一天上路試營運。

下課鐘響,大丹林部落的同學終於有接駁巴士送他們回家了,屏東來義國小學區包含大丹林、喜樂發發吾、抓發立等部落,其中大丹林部落除了沒有公車,因為不是莫拉克災區也沒有政府補助的公車可坐,接送對雙薪家庭來說相當困擾,有了新的就學巴士解決部落長期問題。

來義國小校長 giljigiljaw(林志光)說:「常常會造成家長有在工作當中,他時間上必須要配合學生的上放學時間做調整,以至於有時候就是造成很多的不方便,有交通車之後,他們工作就比較不會就是說中途被打斷。」

為了有效使用新的就學巴士,鄉公所與高雄區監理所規劃接送學生的其他時間,做為鄉親洽公以及支援長照幸福巴士,滿足民眾行的需求。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說:「就學上下學這中間,我們是規劃生活線,就是說我們南和、望嘉、文樂到我們行政中心,就是鄉公所、衛生所、戶政來洽公的比較偏遠的,我們南三村的鄉親。」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 李瑞銘說:「這一年多來與高雄區監理所,在整個的相關的規畫,終於在今年提報公路總局獲得相關車輛的採購,跟營運費用的核准,希望未來這條路線的部分能夠永續經營。」

公路總局近幾年積極協助原鄉交通,包含就醫、就學、生活需求,不只希望達到行的平權,更希望藉此提升部落生活品質。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