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 柯文哲過往發言再掀關注

大綱

今天(30)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市議會備詢,然而七月底在原民活動的失言風波,再度被議員拿出來討論,甚至議員也藉著質詢時間,給市長一場「機會教育」。

台北市議員 李芳儒說:「市長其實你在當場,你說了無病呻吟,說我們原住民的身分就像綠卡一樣,其實我那時候手是放在下面,但是你知道我的拳頭整個,我非常生氣我真的非常生氣,你居然對我們的青年講這種話。」

發言氣到一度哽咽,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議會總質詢,議員針對今年7月底原民經濟論壇,柯文哲失言風波表達不滿,柯文哲澄清當時是希望原民青年能做自己。

台北市長 柯文哲說:「我只要鼓勵大家,不要去管人家講你什麼,你這樣我們就活不下去了,所以應該是勇敢地做自己就好。」

尤其柯文哲表態2024年將挑戰總統大位,對原住民族群的心態,從上次失言風波仍讓議員擔憂,趁著卸任前夕,再給市長一場「機會教育」。

台北市議員 李芳儒說:「如何去改變社會的大環境,這個就需要系統性地做一個變革,我們的原住民族教育一定要紮根下去,從學齡到國高中甚至於到大學,對於我們的語言文化、傳統知識我們把它加進去,教育是可以改變人的想法。」

將近40分鐘的質詢時間,李芳儒不斷強調執政者必須擁有同理心,更呼籲柯文哲原民共榮、共享、自治的願景,尊重族群差異性。離總統大選還有兩年,卸任市長後以黨主席的身分,柯文哲要如何挽回原民青年認同?未來黨內提出的原民政策白皮書,更加受到關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