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39年沉船漏油 環保局:聯繫海保署、持續監控

大綱

守護我們的環境,近期在離島蘭嶼,就有潛水業者發現,在蘭嶼八代灣已沉沒39年的貨船”堡壘號”,船尾出現明顯的漏油情形,黑色的機油泡泡不斷洩漏入海洋,因洩漏速度不快,所以尚未發現明顯的海洋汙染,而台東縣環保局也表示,將與海保署聯絡後,除衛星監控,也將派潛水員到沉船現場查看。

1983年韓國籍遠洋貨輪「堡壘號」沉沒在蘭嶼八代灣,近40年來已成為人工魚礁,同時也是蘭嶼著名的潛水景點,但近期有潛水業者發現,貨輪船尾竟然有黑色的機油不斷洩漏出來。

蘭嶼潛水教練謝振國說:「它是船的尾巴,可能太久了所以開始漏油出來生鏽了,然後它就是會冒泡泡就看的出來是油,裡面的機油量有沒有很多就不知道,就慢慢因為它不是一下子出來。」

黑色機油從鏽蝕船體,不斷地洩漏到海洋,所幸洩漏速度不快,漂到海面立即被洋流沖散,但潛水業者擔心,上萬噸的貨輪船身內,可能還藏有大量黑油,萬一破裂就可能造成嚴重的海洋汙染,而台東縣環保局也表示,目前還在調查沉船漏油的面積,也通報海洋保育署,一旦漏油面積擴大,就會啟動海洋污染應變處置。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說:「我們有接獲沉船漏油的消息,那目前正在進一步瞭解沉船的位置還有漏油的狀況,還有它的這一個範圍,那我們也同時有跟海保署來聯繫。」

而海保署也表示,已透過衛星及油汙擴散模擬,監控推估油汙可能影響範圍,目前在衛星影像上,沉船周圍海域暫時未發現油汙,同時蘭嶼已備有海汙資材,並請淨海大聯盟蘭嶼潛水員,視天候狀況前往沉船現場,會持續監控貨輪漏油的狀況。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