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健站交通車配給不足 盼重視長照交通問題

大綱

高雄那瑪夏區內有四間文健站,卻僅有一間配有交通車,可用來接送長者,若其他站有需求,就得自尋方法,因此長者期盼,未來每站都能配發交通車,解決到站問題,而公所目前也正積極與相關單位做爭取。

為照顧長者,原民會近年廣設文健站,目前全台站數已超過400站。但在廣設同時,長者的接送問題,也逐漸出現。因不是每站都固定配發交通車,因此若站內需接送長輩,多仰賴民間團體捐贈車輛或照服員私車接送。就以那瑪夏區來說,站內唯一受捐贈的交通車,位在瑪星哈蘭文健站,因此其他3站若有需求,就得自己想辦法。

其中,達卡努瓦文健站的解決方法,就是自掏腰包購入車輛,而熟知部落方位的長者更是身兼司機角色,載著其他長輩,往返兩地。

達卡努瓦文化健康站長者 Bukun (李清榮)表示:「如果說比較危險的地方,我就開慢慢的有時候30分鐘就可以回來文健站,有時候就比較久一點,因為老人家比較不方便,不能說來很快,很快上車。」

照服員 Umav (林家珍)表示:「可能部落的房子給孩子了,他就去住工寮,那他就會離開部落比較遠,所以就常常,就是要面臨要接送的問題。」

雖然有了車子,但後續的養護作業,也是問題。因經費有限,就算車子老舊,也不易汰換,照服員就無奈表示,隱性的交通危險仍存在著,而面對這個問題,公所也在積極尋求解套。

達卡努瓦文化健康站照服員 Umav (林家珍)說明:「我們的鎖,都已經壞掉了,我們連開門都很難開。長者,如果你不幫他開,長者要很用力,因為畢竟車子已經老了,其實都沒有上油。另外一邊的那個鎖,你更是沒有辦法從裡面開門,你一定要從外面才可以開門。」

那瑪夏區代理區長 ‘Avia Kanpanena(孔賢傑)補充:「10月的時候,會再提供一部車,那未來我們來要來爭取兩部車,讓每一個文健站有老人照顧車。」

目前公所也與高雄原民會和相關局處積極做爭取和評估,盼大眾能重視,並早日解決區內文健站的交通問題。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