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民平均壽命增 調查:照服據點普及

  • 發布:2022-08-31 12:11
  • 台東達仁/台東市
  • udjuy

大綱

近日內政部公布了一項關於平均餘命的統計數據,其中台東縣民平均壽命76.64歲,比近4年來的平均餘命,增加了1.15歲,觀察背後的原因,其中之一與文健站、關懷據點等服務據點布達率提升有很大的關係。

部落長者開心地唱著傳統歌謠,充滿活力又青春,這是南田部落的聚福食堂,周一到周五都會烹煮飯菜免費提供給部落長者,以及需要被照顧的族人用餐,也提供平台讓大家在用餐時不再感到孤單,常常保持美好的心情。

南田部落長者金玉枝說:「聊天、唱歌,有很快樂在這邊。」

南田部落居民楊麗秀:「除了文健站,最開心的就是有一個聚福食堂,因為他可以幫助我們一些老人家有飯吃,不用煩惱說有一餐沒一餐的。」

南田社區發展協會督導葛鴻文說:「其實聚福食堂最大的用意是一個共餐的概念,希望部落族人能夠一起共餐,然後聯繫彼此間的感情在工作之餘,或其他時間在都利用中午吃飯的時間大家閒話家常聊一聊,然後快快樂樂地吃一頓飯。」

完善的社會照顧服務,有助提升長者的健康及生活品質,根據內政部統計,台東縣110年平均餘命提升到76.64歲,雖然低於全國的平均80.86歲,不過,近4年提升了1.15歲,漲幅比例居全國第2,台東縣衛生局表示,除了過去3年,成功引進高醫、義大、慈濟、馬偕等醫學中心資源前進原鄉及離島地區外,在文健站、關懷據點、聚福食堂及醫事C站、失智症照顧服務據點,整體布建率達76%,也是平均餘命提升的主因。

台東縣衛生局副局長鍾明霞說:「離島原民地區一直是我們不敢放鬆的,因為他們這個醫療資源的需求也高,他們就是年輕人都外流,這個老人家要到台東市就醫會比較不方便要去特別注意他的個別性,在補助的部分能夠有更多的挹注。」

台東衛生局提到,全縣衛生所醫師全面到位,也在距離市區較遠的11個鄉鎮衛生所開設5G遠距診療,在社會資源的挹注以及醫療資源的相互提升,期望讓台東成為健康高齡友善的宜居城市。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