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霧台鄉手文特展 3位kaingu分享生命故事

大綱

霧台鄉文物館舉辦「美麗的印記-pacase ki alrima ki lakainguta魯凱族女性手紋特展」,介紹了屬於魯凱族女子手上的美麗的印記,而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手文kaingu的生命故事,文物館也結合魯凱族族語推動組織舉辦「手文kaingu分享會」,邀請僅存的3位手文kaingu,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

「pacase ki alrima ki lakainguta魯凱族女性手文特展分享會」,由優美的歌聲揭開序幕,分享會特別邀請手文kaingu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手文kaingu Sawlalui(柯梅花)表示:「紋手時過程非常痛苦,是用3根紋針和刀在我的手背上敲打,當我哭求說很痛時他們要我忍耐,否則紋出來的圖案會不好看,因為紋手是頭目要叫我紋的,所以我的父母親有作公開儀式,殺豬送項鍊和許多物品給頭目。」

手文不僅呈現平民貴族的階級差異,也象徵少女的貞潔與父母的疼愛。手文特展紀錄了十多位手文kaingu手上的圖文與故事,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目前僅存3位還健在。

霧台鄉長杜正吉解釋:「大家過去會羨慕會羨慕什麼,手上有印記的女人。為什麼,因為你們多一層能力,你比一般人還要有能力,逾越痛苦的能力,每一刻每一筆劃下去的時候,代表的都是爸爸媽媽最深最深的愛。」

魯凱語推組織專案人員 Sasuzu(柯俊傑)補充:「手文書也出來了展也出來了,可是真正的主角沒有出來分享,要留住記憶跟畫面,那是很珍貴的。」

手文特展用圖文紀錄kaingu們的生命故事,而分享會則留住了kaingu們珍貴的影像,他們的生命歷程不僅記錄在書本上,也將深刻留存在族人們的記憶之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