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業者違法使用金針山土地 重機具拆除建物

  • 發布:2022-08-30 12:24
  • 台東金峰/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有業者2002年承租原住民保留地種植金針、茶葉等,但經查發現是經營民宿及餐廳,因違法使用,遭原民會及金峰鄉公所收回土地使用,雙方因此鬧上法院,判業者敗訴,2017年金峰鄉公所提出強制執行,業者期間提出2次展延自行拆除,不過至今仍沒有履行承諾,今天(29)重機具進場,依法強制執行拆除建物。

怪手的前臂重重落下,民宿的牆面應聲破了大洞,這裡是位在太麻里金針山,有業者2002年承租原保地申請種植金針花及茶葉,卻經營一間民宿跟餐廳,因違反土地使用,因此土地遭到原民會跟金峰鄉公所收回,經台東地方法院判決,必須拆屋還地,讓屋主無法接受。

屋主 蔣麗雀說:「你現在那個地方法院院長,這樣審判我不能接受,因為他是屬於違法審判,我的證據是百分之百,包括那個建造的合約書,然後還有那個起造人、稅捐、營業,什麼都是我在20年來,這個我們提出的證據是百分之百。」

原本表訂上午9點依法強制執行違法建物,雙方也在現場周旋協調,也寬限屋主時間,把現場貴重物品搬離,重機具才開始作業。

台東法院執行官 李忠憲說:「結果就是這樣,請大家就是請各位民眾可以先往山下去,至於李先生跟蔣小姐,你們的搬的人員你們可以留下來,我會再給你們一點時間搬,這樣時間過後很抱歉我依法就是強制執行。」

金峰鄉公所表示,該業者長期非法占用,違規情節重大,期間也經法院同意暫緩執行2次,但未依承諾自行拆除,29號依法強制執行,以回復土地社會作用及公益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