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布農杵音藝術 南投原民文化館開班授課

  • 發布:2022-08-30 12:42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杵音在布農族文化中,很少被看到,因為只有少部分家族有流傳這項文化藝術,不過為了讓杵音文化能更被大家認識,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透過辦理杵音培訓班,希望將杵音藝術,在族群中更廣為傳承。

利用節奏配合,敲打出悅耳聲音,杵音是原住民文化中,一項特別的音樂藝術,不過在布農族文化中,杵音相對較少被族人提到,而已有近40年學習杵音文化的羅娜部落耆老Dahu表示,加上時代變遷,杵音藝術也越來越少在部落看到。

羅娜部落耆老 Dahu(司福來):「杵音原本是一個家族,Istanda的家族來啟發的,後來他們的小孩子都沒有學了,變成是我部落裡面的長者,來學習這個杵音,現在變成是我們社區裡面的特點。」

為了讓杵音在布農族文化中更被大家認識,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辦理杵音培訓班,藉由長輩教導、示範讓族人學習,也說明如何製作杵音這項樂器,讓學員更深刻認識這項傳統藝術。

耆老 Dahu(司福來):「老前輩都是用紅豆杉,我們現在是禁止砍伐,所以現在是用一般的杉木來做杵音,不過調音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因為很容易用久了以後它的音會走調。」

參訓學員 Bali Soqluman:「因為我自己是在學校教書,我們學校也有杵音的課程,可是我一直沒有真正知道怎麼做杵音,希望可以透過自己學習,以後在學校的課程推廣上,自己也是一個很好的師資,能夠幫助學生。」

除了教導杵音文化,課程中也包含古調吟唱及部落文化導覽等,希望能夠讓來參與課程的新生代、中生代,都能更認識自己的族群,也了解文化傳承的意義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