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吉安鄉壓軸豐年祭登場 部落舞出傳承之美

大綱

花蓮縣吉安鄉最大場壓軸場豐年祭今天(28)盛大舉行,宜昌及娜荳蘭部落族人穿上各年齡階層服裝,百位頭戴羽冠的阿美青年吸睛全場,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禮。

在頭目的帶領下,進行傳統祈福儀式,希望活動能圓滿順利。現場也有許多來自外縣市遊客前來觀禮,一同分享歡樂喜悅。

遊客許小姐表示:「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們從早上去迎祖靈,進到會場傳承他們的文化,我是覺得這種東西祭儀,是真的要把它保留下來。」

遊客洪小姐解釋:「覺得很特別,沒有看過我第一次看過,他們的舞蹈、服裝,所有儀式都很特別,他們的服裝還滿漂亮的,下一次可以再過來看看。」

娜荳蘭居民楊珺霖說明:「因為有些孩子都會跑到外地去工作,甚至是讀書,這個豐年祭反而會讓他們覺得,難得回一次故鄉,還有這麼好玩的舞蹈體驗其實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花蓮縣吉安鄉最大場,也是今年壓軸場豐年祭,28號在南昌停車場盛大舉行,娜荳蘭及宜昌部落族人穿上各年齡階層服裝,百位頭戴羽冠的阿美青年震撼全場,阿美族優美舞姿也獲得觀眾喝采,最小的二至四歲娃娃群也在場中跟隨著大哥哥大姊姊學習傳統舞步。

娜荳蘭部落Kakita’an 羅成金提及:「這個團聚是一年一次,部落團結在一起,這次的團聚,是我們娜荳蘭部落的豐年祭,我們娜荳蘭跟宜昌兩個部落,團聚一起跳舞歡樂。」

宜昌部落Kakita’an 李毓書補充:「一年到頭都忙以田間的工作,沒有閒空時間,一旦收穫農作物完了,尤其是稻子收割完,就開始有休閒時期,可以做一個很盛大場面的慶祝儀式,就是這樣的豐年祭。」

早期娜荳蘭部落為南宜昌部落,後因行政區域劃分,宜昌村設為宜昌部落,南昌村被稱為娜荳蘭部落,兩個部落人口數近3千人,多年來豐年祭及各項慶典兩個部落共同團結執行,在南昌停車場舉辦,象徵著文化傳承的重要場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