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走入部落採集古謠 《唱vuvu的歌3》9月發行

大綱

屏東無虞音樂工作室,從2018年開始推出《唱vuvu的歌》專輯,號召素人歌手走進部落,訪談耆老並採集、學習古謠,藉由重新編曲導入流行元素,希望賦予古謠新生命,而今年9月,他們也將推出《唱vuvu的歌3》,期盼部落歌謠能持續傳唱下去。

優美的歌聲繚繞,來自部落的青年,唱著自己部落的古謠,《唱vuvu的歌3》專輯,共收錄10首來自不同部落不同族群的歌謠,其中包含首次錄製的拉阿魯哇、賽德克以及卡那卡那富族。

素人歌手翁心蕙說:「自己錄歌然後把自己的歌能夠傳給大家,所以想要就是藉著這次的錄音方式就可以存起來,以後等小孩子長大之後都可以聽到這樣。」

素人歌手翁詩瑢也說:「就是希望自己的族的青年,可以就是學習自己的歌謠這樣。」

無虞音樂工作室負責人,也是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兼任教師的吳蒙惠表示,靠著傳唱流傳的古謠,會隨著老人家離去而凋零,雖然部分演唱者可能不是在部落長大缺乏跟土地的連結,但專輯採集也開啟了他們的文化探尋之路。

素人歌手宋承彥說;「更認識部落的人,因為我其實有離開部落一段6年時間,這次剛好回來就接觸古謠,可以找到部落的vuvu或ina學習部落的歌謠。」

素人歌手王敏宣說:「算是屬於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那也是這一次藉由vuvu3這個契機,讓我回到部落去認識我自己的親戚,我自己的vuvu就是ina們,他們其實也知道我要錄歌曲的時候,他們都很積極地去幫我們找哪一個vuvu很會唱古謠。」

預計在9月初發行的專輯,將延續前2張專輯模式,免費寄到全台334所原鄉小學,做為族語相關課程教材,也鼓勵孩子從音樂中學習族語代代相傳,目前也著手規劃第四張專輯內容,期望未來在推廣歌謠的路上,有更多不同族群、部落一同加入。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